古以五行而分其神,如金官,谓之天将关岳诸武神,予以为非也。夫武神,有敕封未封者,有各方所祀之不同者,岂能庙庙而祭之?然则奈何?须问病人,或于某武神庙中许愿未酬乎?或于何庙污秽作践乎?凡心有所疑者,则指其神而占之。鬼爻或旺或动,是此神也;如不上卦,再占他处之神可耳。其鬼值木火水土者,皆同法此。如既得其神,如正神,以香花纸马祭之;邪祟,以钱币浆水,于夜静时,系金鬼向西,水鬼向北之类,送之。
玄武 ▅▅▅▅▅ 子孙甲子水 ▅▅▅▅▅ 子孙甲子水
子孙临日辰,酉金兄动以相生,此药可服。依言调理,次早全愈。此人之不死也,因我出门,子孙发动一卦而断定矣,厥后连占数卦,合而参之,方敢用大热之剂起死回生。不然一投凉药,能于活耶?
觉子曰:此卦酉兄动生子孙,服此热药而病愈,若使前贤见之,又以酉金兄爻为药矣。
李我平曰:凡卜药,有亦有当卜之道,或医家治临危之症,欲投此药,可以起死回生,惟恐一失,关系匪小。得子孙动者,必喜悦也,即可用之,用而必效。
或泛海行舟,或长途穷旅,无处寻医,偶得单方,占得子孙动者,其方必效。或深夜不及延医,检点古方及家藏药散,实对此症,不敢擅用,不可不占,皆以子孙为用神,但得子孙持世,子孙发动,服之立可解忧。
此诸占之子孙者,不拘金木水火土也,或旺或动,即为喜悦之神,盖用此方,见效而喜,不效,何喜之有?切不可又以金临子孙而用针,火属子孙而用灸,反致错误。
寅月丁卯日,子占父病,服参好否?得“萃之否”
干支:寅月丁卯日 (旬空:戌亥)
兑宫:泽地萃 乾宫:天地否(六合)
六神【本 卦】 【变 卦】
青龙 ▅▅ ▅▅ 父母丁未土 ×→ ▅▅▅▅▅ 父母壬戌土 应
玄武 ▅▅▅▅▅ 兄弟丁酉金 应 ▅▅▅▅▅ 兄弟壬申金
白虎 ▅▅▅▅▅ 子孙丁亥水 ▅▅▅▅▅ 官鬼壬午火
螣蛇 ▅▅ ▅▅ 妻财乙卯木 ▅▅ ▅▅ 妻财乙卯木 世
勾陈 ▅▅ ▅▅ 官鬼乙巳火 世 ▅▅ ▅▅ 官鬼乙巳火
朱雀 ▅▅ ▅▅ 父母乙未土 ▅▅ ▅▅ 父母乙未土
占人参,必以子孙为用神,若不通变,止以卦中父动克子而论,不过曰人参不可服也已,病愈与否,弗顾也,予不以此断。子占父病,父为用,未父化戌父,戌父值旬空,人参可勿用,药亦可不服,明日辰日,冲空即愈。次日,果不药而愈。又
亥月辛酉日,子占父病,服牛黄丸可否?得“泽天夬”
干支:亥月 辛酉日 (旬空:子丑)
神煞:驿马—亥 桃花—午 日禄—酉 贵人—寅,午
坤宫:泽天夬
六神 伏 神 【本 卦】
螣蛇 ▅▅ ▅▅ 兄弟丁未土
勾陈 ▅▅▅▅▅ 子孙丁酉金 世
朱雀 ▅▅▅▅▅ 妻财丁亥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