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以五行而分其神,如金官,谓之天将关岳诸武神,予以为非也。夫武神,有敕封未封者,有各方所祀之不同者,岂能庙庙而祭之?然则奈何?须问病人,或于某武神庙中许愿未酬乎?或于何庙污秽作践乎?凡心有所疑者,则指其神而占之。鬼爻或旺或动,是此神也;如不上卦,再占他处之神可耳。其鬼值木火水土者,皆同法此。如既得其神,如正神,以香花纸马祭之;邪祟,以钱币浆水,于夜静时,系金鬼向西,水鬼向北之类,送之。
午月甲寅日,弟占兄病,得“屯之中孚”
干支:午月 甲寅日 (旬空:子丑)
坎宫:水雷屯 艮宫:风泽中孚(游魂)
六神 伏 神 【本 卦】 【变 卦】
玄武 ▅▅ ▅▅ 兄弟戊子水 ×→ ▅▅▅▅▅ 子孙辛卯木
白虎 ▅▅▅▅▅ 官鬼戊戌土 应 ▅▅▅▅▅ 妻财辛巳火
螣蛇 ▅▅ ▅▅ 父母戊申金 ▅▅ ▅▅ 官鬼辛未土 世
勾陈 妻财戊午火 ▅▅ ▅▅ 官鬼庚辰土 ▅▅ ▅▅ 官鬼丁丑土
朱雀 ▅▅ ▅▅ 子孙庚寅木 世×→ ▅▅▅▅▅ 子孙丁卯木
青龙 ▅▅▅▅▅ 兄弟庚子水 ▅▅▅▅▅ 妻财丁巳火 应
予曰:今日半夜退灾,明日卯日即起床矣。举家闻之欣喜。此卦中之子孙爻者,是药耶?是解忧之神耶?许即愈者,盖此人乃近病,子水兄值旬空,近病逢空即愈,值半夜子时而不空也。
或问:近病逢空,何不许冲空之午日,实空之子日?予曰:因子水兄爻化卯木子孙,世爻又临寅木子孙,而化卯木子孙,次日即是卯日,正一家忧解之时,所以许半夜实空之时也。已如期而愈。此何尝用药而制鬼耶?予再取舟中阻风之例言之,而子孙为解忧之神,愈可知矣。
曾过洞庭阻风,同行者于
卯月辛丑日,占何日顺风,得“剥之观”
干支:卯月辛丑日 (旬空:辰巳)
乾宫:山地剥 乾宫:风地观
六神 伏 神 【本 卦】 【变 卦】
螣蛇 ▅▅▅▅▅ 妻财丙寅木 ▅▅▅▅▅ 妻财辛卯木
勾陈 兄弟壬申金 ▅▅ ▅▅ 子孙丙子水 世×→ ▅▅▅▅▅ 官鬼辛巳火
朱雀 ▅▅ ▅▅ 父母丙戌土 ▅▅ ▅▅ 父母辛未土 世
青龙 ▅▅ ▅▅ 妻财乙卯木 ▅▅ ▅▅ 妻财乙卯木
玄武 ▅▅ ▅▅ 官鬼乙巳火 应 ▅▅ ▅▅ 官鬼乙巳火
白虎 ▅▅ ▅▅ 父母乙未土 ▅▅ ▅▅ 父母乙未土 应
彼断曰:若论风云,全凭兄弟。又云木动生风,卦中寅卯不动,幸而旺相,兄爻申金伏于世下,今日申时出而冲动寅木,必有顺风,不然明日寅日冲出申金兄爻,一定开舟。
予笑曰:此时大风大雨,何尝无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