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节是根据天象来论,这个时候天气去除寒湿,刚刚进入转为阳气上升,所以也就叫清明,天空一片清明的意思,也是人们劳作之后,进行怀念祖先的时候,因此就形成现如今的上坟扫墓活动。
清明节是道教的重要节日,每年间道教在这个节日中,也都是会为亡灵进行超渡活动,为世间扫清阴魂。主要也是根据这个时候,天气转阳,阳气上升,人们开始更多户外活动,在这之前可能出现一些阴气怨气,进行清理,让大家出行都能平安。
山上为阴,流水为阳,这是天地阴阳变动的道理,山为阴,所以我们上山,是对一些很久没有上山的人来论,何况是坟地陵园,阴气当然更重,但这些对于山民或者是一直在山上活动的人,就不存在阴气阳气了,但我们难得上山,所以还是要注意。大体上来说,上坟扫墓最好是在上午完成,中午可以在山上吃饭,或者是在坟前将祭品吃了,再下山,这都是可以的。远的地方,吃饭后也别在山上或者陵园地方玩太久,最好不要过申时,下午三点这样的时候,就必须要下山回家。
下山后,最好也是直接回家,在到家时候,进门前拍拍身上,去除灰尘,也去除一些邪气,有条件的也可以烧点火过一下,这样去除邪气更好些。
特别要注意:
在山上不能随便大小便
在山上不要开玩笑说生死的事
在山上不要去损坏他人的坟
对于自己祖先的坟,可以适当修理
也可以植树,但需要拜土地神为先
下山时候不要回头,直接到出山下或者出陵园为止
当然,最主要是安全和防火,这也是很重要的内容。
农历三月习俗方面要注意几点:
三月不结婚,三月也不动土,最好三月也是不进新宅
已经开始动工了的是可以,新动工挖地基就尽量不做。
三月不下水,三月不远行,这两点可以注意,但工作需要还是要做的吧,春游就不要游太远,也别到太静的山里。
三月里夜里不要在桥上逗留或玩太久。